Home

zhangyiqun

Thoughts, stories and ideas.

Research 2014年以前 スーパーマリオ 关于

26 Mar 2016
谈谈产品经理获得好绩效和晋级的思路

这本来是打算组会时要对同事谈的内容,想来可能对其它人也有用,于是在博客上也专门记录下。

3月即将结束,又到了每季度的常规活动,绩效考评,同时这个3月还可以申请晋级。我们内部有两套广为流传的考评表,一套是美团自己的,一套是百度的。百度成立的比美团早些,所以文档上美团对百度亦有参考。对这两个考评表我的评价是都很糟糕,考评表将各项优秀美德罗列出来,使人相信达成了那些美德就一定能获得好绩效和晋级。然而在真实的世界里,老板其实只评估一个能力:你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评表的作用更多是为你不能晋升给出一些令你感到有原因的理由,或者为给你晋升找一些支撑。

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什么?更直接说就是赚钱的能力。再深入看是两种能力:

  • 判断问题价值的能力
  • 创造解决方案的能力

所以写申请的过程中,重点强调创造了什么价值,如果没有创造价值,就别写了,减分。对于价值的描述,根据做的事情不同有不同的写法,举几个例子

  • 你设计了个功能,节省开支XX or 增加收入XX
  • 你设计了个功能,减少客诉XX
  • 你在数据中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XX,并引导了XX的改变,导致XX

当然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文学手法将没有做好的事情也写得很漂亮,这样看似短期赢得了晋升,但若长期形成路径依赖则会导致一些关键能力没有得到提升甚至在品格上也逐渐丧失敢于承担失败的勇气。希望这次大家都能获得理想的结果。

Research 2014年以前 スーパーマリオ 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