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zhangyiqun

Thoughts, stories and ideas.

Research 2014年以前 スーパーマリオ 关于

04 Sep 2020
The Mystery of Capital 读书笔记

《The Mystery of Capital》是本讨论资本主义制度的书,尝试给出答案,为什么发展资本主义的国家里只有少部分富了起来?

对我而言最主要的收获是在第三章,与书的标题一样叫做”The Mystery of Capital”,讲的是资产、资本、货币。这一章使我意识到以前对资本的货币化认识其实是只看到了事物的表面。

巴菲特讲“别人恐惧时贪婪,别人贪婪时恐惧”,这话讲出来简单,但人们看不见的是他形成这个认知后面隐藏了多少输入,阅读的输入,失败的输入,生活阅历的输入。希望本文能略微提升一点你的勇气值,不过勇气值是个外界的评判标准,每个人的勇气值可能是个固定的数值,看起来的勇气值很高,其实是高在你比其他人看的更深。

产权影响资产定价

在发展中国家(中东、拉丁美洲)资产的用途是它所表现出来的实际用途,比如房子就是用来住的,除了住之外没有别的用途。而在西方,这个房子除了住之外还可以通过抵押的方式从银行等机构获取到钱款。这是因为在发展中国家大部分房屋的产权不清晰,当持有者不能证明自己有权持有时,很少有买家愿意承担风险购买,当然银行就更不可能承认这个资产具备抵押价值。在互联网里有一些产品其实本质就是在处理产权问题,比如知识星球。在互联网上最初创作者写东西出来是没有产权的,公开写出来约等于免费,并且能被其它人复制传播。有了这个工具之后,个人写的东西一定程度上就被保护起来了,产权人可以交易。

资本单词起源

Capital 来源于拉丁语,这个词最早指的是牲畜。牲畜有什么特点呢?能给主人提供粮食,也可以交易卖掉。更重要的是他们有还有额外价值(additional wealth, or surplus value),比如产毛产奶。因而当提到“资本”时指的是两件事:物理价值和潜在的剩余价值(potential to generate surplus value)。

资产需要转化才能成为资本

时间和砖头都是资产,为使资产成为资本,资产必须被转化为某种可交付“物”。如果没有转化为恰当地交付“物”,人们的劳动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或价值(would not leave any trace or value)。比如人人都有时间和大脑这两个资产,但这些资产大多数人都没有转化为资本。有一些人在转化上做的特别厉害,比如张磊,他将时间和大脑转化成了交易策略,这些文章是知识星球和公众号的基石,也是人们信赖他美元私募基金的基础。(It is, as it were, a certain quantity of labour stocked and stored up to be employed, if necessary, upon some other occasion. ) 想起刚开始在美团负责探索一项新业务,老王和我说:新业务成功很难失败很正常,但你一定要清楚失败后我们可以留下什么?这个问题伴随了我无数个失眠的夜晚,每当想到可能什么也留不下时就很难受。

资本不是货币,资本只是通过货币表达

“资本”是无形的、非物质的,创造资本的不是物质,而是价值。由于“资本”过于抽象,于是现代商业用货币来表达资本进行交易,但这导致人们容易将资本和货币混为一谈。实际上货币充当的只是资本流通的车轮,货币本身产不出任何东西来。可以将货币比喻为高速公路,人们通过公路将农村的瓜果蔬菜运送到城市,这个过程中高速公路本身并没有生产什么东西出来。有很多高手比如段永平都是一直满仓股票手里只有非常少量的现金,可能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风险是拿着一堆“没有用处的”货币。

美团内部常讲员工是美团最重要的资产,没有对“资产”和“资本”的非货币化理解很容易觉得这是句假大空的话。下图是美团的资产负债表,资产才一千多亿人民币,但市场给的定价是1.37万亿。

MEITUAN ASSETS

MEITUAN STOCK

高价不全是因为“人”,更重要的是掌舵者通过高质量的决策将各种“资产”转化成“资本”。在十几年前,搜狐还是巨头之一,没人觉得他有一天会变得无足轻重。我也这么想,钱是万能的而这家公司又接近于拥有无限的钱(中学时代我觉得有几十亿美元的公司和拥有无限的钱差不太多),有什么办不到的呢?然而将资产转化为资本是种极其稀缺的能力,脱离了高质量的决策,投入的资产很容易变为 would not leave any trace or value.

这一张是远洋集团,资产约有两千亿,但市值是一百多亿。

YUANYANG ASSETS

YUANYANG STOCK

Research 2014年以前 スーパーマリオ 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