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zhangyiqun

Thoughts, stories and ideas.

Research 2014年以前 スーパーマリオ 关于

23 Sep 2021
Designing Internet Native Economies

Token有两大类:可替代的(例如,可互换的)和不可替代的(例如,唯一的)。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和社区建立自己的加密经济,可替代的代币将用于交换商品、存储价值和做出集体决策。同时,不可替代的代币(例如,NFT)将用于创建以收藏品、奖励、成就等为中心的新商业模式——赋予人们身份、地位和归属感。

除了作为互联网原生货币的一种形式外,ERC20 代币的可编程性质还支持其他三个用例:股权、效用和治理。许多代币是每个代币的组合。

股权代币 Equity tokens

股权代币代表资产或资产池的所有权,这些代币用于激励参与者向网络提供稀缺资源。在加密网络中,稀缺资源包括资本、开发者、客户、创造者和计算能力。

Equity tokens are fungible tokens that represent ownership in an asset or a pool of assets. These tokens are used to incentivize participants to provide a scarce resource to a network. In cryptonetworks, scarce resources include capital, developers, customers, creators, and computing power.

在设计股权代币系统时,考虑以下问题是有帮助的:

  • 我们的协议需要什么稀缺资源?
  • 谁有这种稀缺资源?
  • 我们如何以正和的方式激励他们?

协议如何使用股权代币来激励利益相关者提供稀缺资源的一个例子是Uniswap。由于 Uniswap 的目标是为以太坊网络上的代币提供最佳交易价格,因此他们需要激励流动性提供商 (LP) 将这些代币存入人们可以交易的池中。

The protocol incentivizes LPs by giving them a proportional share of trading fees for any pool they’re an LP in. When an LP deposits a token pair into a pool, the protocol issues “pool tokens” to the LP, which gives them a pro-rata share of trading fees.

IMG_0122

In this case, LPs are incentivized through equity tokens (e.g. pool tokens) to offer their scarce resource (e.g. capital) to improve the network.

实用代币 Utility tokens

抵押

很长一段时间,以去中心化/信任最小化的方式执行交易策略(如做空和杠杆)是不可能的,因为传统交易所需要一个集中的交易对手来承担信用风险并提供清算和结算等服务。为了在像以太坊这样的区块链上实现去中心化贷款,协议要求交易者将代币存入智能合约作为抵押品,以解锁获得贷款的能力。

Compound是在以太坊上构建的借贷协议的一个例子。要获得贷款,您需要存入通过治理投票通过的批准抵押代币之一。今天,这包括 ETH、DAI、USDC、BAT 和 UNI 等代币。

通过存入抵押品,您可以解锁获得贷款的能力。交易者可使用 Compound 对 ETH 加杠杆。例如将存入 ETH 作为抵押品,借入 USDC 或 DAI 等稳定币,并购买更多 ETH。空头也类似,可以借出ETH做空。

社区门槛

Friends With Benefits是一个Discord 服务器的例子,适用于对艺术和加密货币的交叉感兴趣的人。要访问 Discord 服务器,您需要在您的加密钱包中持有 60 美元 FWB(他们的代币)。今天,这大约是 500 美元。相对较高的进入门槛可作为“工作证明”来限制公共 Discord 服务器通常附带的垃圾邮件。另一方面,令牌也充当协调机制。如果 $FWB 培养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它将推动对社区访问的需求,这可能会提高 $FWB 的价格并使现有社区成员的资产更有价值。

治理代币 Governance tokens

治理代币代表投票权的百分比所有权。大多数社区成员很难跟上特定协议的最新发展,因此大多数协议允许代币持有者将他们的投票委托给受信任的代表。

加密网络由智能合约提供支持。这些智能合约执行逻辑,负责计算借贷协议中的利率、实施稳定币的自动发行政策或确定代币掉期的汇率。

当智能合约首次部署到以太坊网络时,它可能包含某些方的管理员权限以限制漏洞风险。一旦智能合约在 prod 中经过足够的测试,通常会删除管理员权限以确保核心团队无法随意更新协议。

然而,很多时候协议仍然需要升级和改进。在 Uniswap 中,$UNI 持有者可以投票开启协议费用开关,将 0.05% 的交易费用重定向给 $UNI 持有者而不是 LP。在 Compound 中,$COMP 代币持有者可以对新代币的抵押比率进行投票。

学习更多

https://future.a16z.com/a-taxonomy-of-tokens-distinctions-with-a-difference

https://hackernoon.com/designing-a-token-economy-how-to-choose-an-economic-goal-224b2643576a

Research 2014年以前 スーパーマリオ 关于